7 5 4 1 2 3 6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 >>新闻>>正文

依托信息技术助力学生信息素养课程在线考试圆满成功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4月19日 文章点击数:4353 【打印】

近年来图书馆积极推进学生信息素养提升,承担着全校大一本科生的通识核心必修课《现代信息查询与利用》教学工作,根据教学安排,该课程分为1-8周、9-16周两个阶段分批讲授。

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在线教学,教研室充分考虑把握课程特点、实际教学环境,研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中高质量的教学资源、腾讯课堂在线共享屏幕和课件直播、录制剪辑教学视频、测试多样签到作业方式等积极推进线上教学。

3月中旬开始筹备新的课程考核方式,之前的考查方式为学生学完课程后,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或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自拟课题,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完成一篇相关的检索报告。考虑到线上学习中学生不能充分有效利用图书馆各种文献资源,且学生学习载体设备参差不齐等原因,考核模式无法顺利实施,需要创新改革。教研室多次开会研究,集思广益,合力收集组建题库,题型包括50%的客观题,包含了单项、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50%的主观题,包含信息检索与分析、检索策略构建等;寻找测试网络平台,最终采纳了切实可行的新考核模式:利用网络考试平台——问卷网进行在线统一考核。并依据管理安排,主动向教务处报备,申请改变原有考核方式,网络考试题目涵盖范围广,问卷网考试平台操作简单易行,试题可随机改变顺序,学生参考IP的地址、考试时间、使用同一设备设施的考试次数都可控,有效减少了参考学生的作弊情况,且能够对教学效果进行客观公正地评测与反馈。这一改革也得到了教务处的认可和赞许,他们认为:能根据现实情况,灵活处理考核方式,也是对教育教学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在417日晚1900-2100统一组织了前八周参加课程学习的1600多名学生参加考试,考试前教研室老师分班级多次强调考试时间、考试注意事项、考试纪律等,考试过程中全体任课老师在线,随时通过QQ汇报处理突发问题,圆满完成了此次新考核。考试结束后,各任课教师分班级对主观题进行批阅,考核内容既可以电子表格形式汇总,每位学生的试卷也可单独形成一份PDF格式的考核档案,提高批阅试卷与档案整理的效率。


                                                                                                                                                      四川文理学院图书馆

                                                                                                                                                       2020年419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四川文理学院图书馆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邮编:6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