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荣获全省高校第三届阅读文化节活动优秀组织奖

        近日,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届“悦读新时代•四川省高校阅读文化节”之“阅读战‘疫’——探索科技与生命的意义”共读活动在“云端”落下帷幕。我校图书馆喜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进行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图书馆坚持把疫情防控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积极贯彻“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服务”, 线上充分发挥超星学习通、各数据库、QQ阅读群等平台优势, 线下依托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等学生团体,共同宣传开展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闭馆对读者的影响,在线上线下营造书香氛围,积极探索创新推广方式,持续推进“校园第五届读书节活动”。读者共读热情高涨,我校共有200余名读者参与阅读战“疫”共读活动,在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西南大学人文学院崔罡副教授导读导师带领下,每天坚持在线讨论,分享阅读收获,进行阅读赏析。
      此次活动于今年5月8日通过线上“云”启动,历经50天,省内共有52所高校19884名师生参与,合计阅读打卡424977次,发布阅读分享266579条,开展106个主题讨论,讨论次数达150287次,收到书评600余份,是省内高校图书馆首次大型共读活动,具有创新实践意义。活动中仅6个图书馆喜获“优秀组织奖”,50份书评被收录进“优秀书评”专刊。图书馆馆员李正艳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顾佳文、杨洁等6名同学被评为“优秀读者”,蔡森成同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肖真同学的书评“引经据典,以文化人——读《习近平用典》有感”一文被收录进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一等奖获奖刊物《花辰月汐、阅读战“疫”——探索科技与生命的意义共读活动‘优秀书评’专刊》中,被评为“优秀书评”。
      近年来,我校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把文化育人融入“校园读书节”活动中,积极参与全国及全省的阅读推广活动,并多次获奖,成绩喜人。未来,图书馆将进一步发挥社会教育、文化传承与创新、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文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