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疫情防控学习培训及演练专题会议

      2020527日下午,图书馆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B厅召开了疫情防控学习培训及演练专题会,全馆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訚耀辉主持。

    会上,馆长李国荣对2019年图书馆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就2020年图书馆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并宣布了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岗位调整、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他在交流发言中指出:2020年春季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然影响了我们的正常工作节奏,但是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读者服务工作,很好地保障了线上教学和服务。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大三、大四6000余名学生返校在即,图书馆面临巨大压力,因为馆内管理信息化、服务现代化滞后,传统工作方式难以应对突发状况,所以,接下来应加快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将重心逐渐从线下转为线上服务。他强调,随着学校线下复学复课工作的全面启动,图书馆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图情服务两手抓、两不误,由于线下恢复开馆后,需要限制图书馆容纳人数,这就要求同时做好线下线上服务,希望全馆员工压实责任、服从调度,在服务保障的各个环节规范操作,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读者服务大文章。

    副馆长曾承莉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及学校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七案七制三流程”》[川文理委“202031]等相关文件,并详细解读了《图书馆恢复线下开馆工作方案》。她要求全体教职工一定要熟悉工作流程及应急处理程序,做到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党支部书记訚耀辉强调了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阶段,随着线下复学复课工作的全面启动,全馆教职工要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懈怠、不松劲按时在学校平安系统报平安,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重点工作,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攻坚克难、上下同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无愧于师生的满意答卷。

    培训结束后,曾承莉副馆长带领全馆教职工开展了防疫演练。一方面,大家对有序排队入馆、逐人测温、信息登记、借还操作等各个环节逐一进行了演练。进馆前,读者自觉佩戴口罩到图书馆门前,按照间隔1米的要求进行等候,在入口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放通行证、刷卡进馆。另一方面,为应对紧急突发情况,图书馆设置了临时隔离区。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并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图书馆恢复线下开馆工作方案》,我馆在学生入馆前将重点做好人员限流管理。全馆教职工分批分段轮流在门厅入口处值班,做好人员引导、应急处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