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5 4 1 2 3 6
 
本馆概况
图书馆简介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本馆概况 >>图书馆简介>>列表
图书馆简介

    四川文理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7610月,1987924日,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回母校视察时,亲笔为新建的图书馆题写“图书大楼”4字。19914月,南坝校区图书大楼投入使用,20123月,莲湖校区图书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1.3万余平方米,馆藏文献涵盖文、理、工教育学、哲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法艺术学、医、农学、军事学等学科门类,收藏纸质文献156万余册,电子图书64万余册,电子期刊62万余,中外文纸质期刊5万余,音视频资源2万余小时。收藏有《四库全书》《中国野史集成》《古今图书集成》等大型古今丛书,藏有《大公报》《晨报》《民国日报》等大型报刊影印件,拥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资讯、超星数字图书馆等22个中外文数据库和综合文献信息资源搜索平台正着力建设“川陕革命老区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数据库”“巴山作家群专题数据库”等特色文献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识核心课程——《现代信息查询与利用》,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与国家图书馆、CALISCASHL等信息机构建立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关系,形成了能满足学校现有本科专业教学科研基本需要的三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图书馆坚持“育人为本,文化传承;技术引领,创新服务;阅读励志,浸润心灵”工作理念,深入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育人”宗旨,始终不忘“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始终牢记“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使命,实施“大开放,大阅览,大流通”管理模式,实现“管、藏、借、阅、咨、查”的功能。图书馆周开放108.5小时,节假日期间持续对师生开放,电子资源全天候24小时访问。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建设,莲湖校区和南坝校区图书馆之间实现了通借通还。智慧图书馆建设(一期)已经建成,实现了图书定位和自助借还。

    图书馆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需要,不断创新图书馆的管理运行机制、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取得较好成绩,曾荣获“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建设评估优秀图书馆”“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图书馆”“四川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四川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四川文理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文理学院‘共产党员示范行动’保障服务标兵团队”“四川文理学院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模范单位”等称号;荣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项目建设杰出贡献奖”“四川省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奖”,图书馆申报的“文理书香融课堂、红色记忆展芳华”案例荣获四川省全民阅读“三个一百”示范工程优秀案例。图书馆积极组织读者参加历届四川省阅读文化节活动,多人次荣获全省表彰。

    图书馆坚持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的精神状态,聚焦一流作风、一流队伍、一流资源、一流空间、一流服务建设,按照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做实做细图书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努力建成地域特色鲜明的区域文献资源信息中心、情报服务保障中心     

   20243月更新)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四川文理学院图书馆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邮编:635000